Share in Facebook
Share it
Go to English Version

我的心聲



【不一樣的媽媽👩🏻🍼 ‧ 一樣的母愛❤️】
寄養家庭心聲

「佢有時會一朝早起身就攬住你,講『媽咪我好愛你呀』!一聽到就心都甜晒,咩辛苦都唔記得。我地會一齊過生日、一齊去拜年、一齊……」讓梁太回憶起來甜笑不斷的,是和她並無血緣關係的寄養兒童——樂樂和大王。 

梁太早年退休,兩兒子已經長大成人,梁太直言「好似有啲無所事事、百無聊賴」,後來在鄰居介紹下成為「寄養媽媽」,為未能得到妥善照顧的孩子提供一個溫暖的家🏠。梁太現時與保良局合作,照顧2名寄養兒童—13歲的樂樂哥哥和6歲的大王,雖然他們之間沒有血緣的牽絆,但梁太一年365日無微不至的照顧、用心教導、悉心栽培,鼓勵他們學習不同的興趣班,雙方感情與親母子無異。 

傳媒早前採訪了梁太成為「寄養媽媽」的經歷,以及訪問了提供緊急寄養服務的簡太以及保良局寄養服務督導主任葉定成,立即去片了解更多寄養服務︰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cJcUBP9G3M

足本版重溫︰https://programme.tvb.com/variety/mamasday (第六集) 

誠邀加入保良局寄養家庭行列︰

http://family.poleungkuk.org.hk/tc/page.aspx?pageid=882

寄養家長 容太
寄養家庭心聲
「訪」:訪問員 •「容」:容太
訪: 你為何參與寄養服務?
容: 我們兩夫婦都很喜歡小孩子,當知道有這個服務,便很想參與幫助有需要的小朋友,希望他們也能得到家庭溫暖,健康地成長。另外女兒亦很想有個小妹妹跟她玩,我們希望透過與其他小朋友相處,女兒能學習與人分享及包容。
訪: 你覺得做寄養家長困難嗎?
容: 都不是特別困難,因為我其實都是當她們是自己女兒般教。不過在如廁訓練方面則有點挫敗感,因為用了不同方法都似乎未有明顯進步。另外同親生家長合作亦需要一些磨合及能耐,不過都是一些小問題,不難應付。
訪: 你覺得參加這個服務的最大得著是甚麼?
容: 家里熱鬧了很多,整家人都覺得好開心,尤其是女兒,好像多了兩個妹妹。我們覺得兩個小朋友都很可愛,有時會好搞笑,我有時也被她們哄得好開心,覺得付出的時間及心思頗值得,亦覺得自己真的幫到她們,見著她們進步,有很大的成功感。
訪: 有甚麼心得可以和大家分享?
容: 我覺得要同小朋友講道理,要多解釋給她們聽。做寄養家長要以德服人,不可靠惡。而且如果小朋友感覺到你真心關心她們,為她們好,她們會樂意聽從。另外有獎有罰亦很重要,而且家長需因應不同的小朋友用不同的管教方法。
寄養家長 簡太
寄養家庭心聲
我們當緊急寄養父母期間照顧了很多不同背景的兒童,當中有一個兒童令我們最印象深刻。他第一天到我家時已三歲半,但連一個單子也不懂說,亦不懂自己進食,因為他是一名自閉症兒童。當他感到不安時,會不停大叫,而帶其外出,他只會一直往前走,不許我們停留或回頭,更不容許我們乘交通工具。所以當時令我們感到十分沮喪,曾經想過放棄,其後我們不斷嘗試及重覆讓他接觸不同的陌生環境,透過不斷鼓勵和獎賞,加上我們一家人的耐性和努力,他終於在四個月後可以就簡單的說話,還可以自行進食,內心有無限的欣慰和開心。回想以前,覺得照顧一般兒童總是順順利利,但遇見他後我們深深明白到照顧一般特別需要的兒童,當中付出的心力是非比平常的,但獲得的滿足感和成功感,卻是金錢不能買到,並且確信我們付出的心力是不會白費的。
Close